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夏日茶飲: 香華齊運茶

太多塑化劑跟不良生活用品的新聞我決定來散佈一下健康的新聞!!
不管是因為夏天到了,還是為了幫助排出身體的毒素,「多喝水」一定就沒錯了!!!
可是...我最討厭喝白水了...
平常咖啡喝得多,但是為了健康著想,即使是夏天也不想喝冰咖啡!熱咖啡又太熱啦~~
所以,妙招就是花草茶!! 哇哈哈~ 我真是太幸福太享受人生啦~~^^
一般花草茶或是養生茶都是建議溫熱地喝,不過我覺得其實只要體質不要是太寒的人,花草茶用熱水沖泡好之後,還是可以涼涼地喝喔~ 很適合夏日保養! 不過還是不建議加冰塊!! 這對身體保養很重要喔~~老師有講有沒有在聽阿~~~
首先介紹我的愛:
香華天的香華齊運茶
很多人以為香華天只有保養品,其實香華天除了保養品、珠寶、精品、藝術品之外,還有很棒的香草茶。
香華齊運茶:清涼解渴、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成分 玫瑰、桂花、洋甘菊、香蜂草、迷迭香、薄荷、甜菊。


淡淡的桂花跟玫瑰香,搭配迷迭與薄荷,真的好好喝~ 甜菊就不用說了! 大螞蟻我是一定要的! 又不會擔心糖分攝取太多!
只能說香華天的這的齊運茶配方太讚了!
圖片來自香華天gpdeva網頁
在多年前的SARS席捲台灣之後,許多研究中草藥的醫學單位就發表了香蜂草的抗病毒功能。
請參考:這篇當代藥用植物典

 下面這個香華大妙茶跟香華常樂茶,也是很棒的組合~
大妙茶同樣也有香蜂草跟洋甘菊,特別的是還加上了陳年普洱跟蓮花!

香華大妙茶
滋補強身、精神旺盛、青春永駐、延年益壽。

有時候覺得需要補充"能量"時,就會包一壺香華大妙茶來喝! 精神就會好起來呀~ ^^
個人覺得這種屬於"溫補"的配方要喝熱的,所以通常我都是一包沖泡500CC熱水慢慢喝~ 

有時候夏天不要都一直喝冰的喔~~ (這是我媽媽交代的!!)
圖片來自香華天gpdeva網頁
香華常樂茶更是加了中國味的粉光參跟烏龍茶,搭配薰衣草、大麥與甜菊,我覺得這真是夢幻的組合,喝起來有中西合璧的豐富感。
同樣也是如下方圖示說明的:溫和滋補,潤肺降火,而且養顏美容喔~~~(當然是粉光參的功勞囉!)
圖片來自香華天gpdeva網頁
花草茶的具有各種療效,同時溫和又不刺激,可以緩和地調整體質,花草茶還具有調理身心的功能,下面會介紹幾種常見的花草植物對身體的調理功效。
有些花草茶中富含維生素B、C、E等抗氧化的成份,或是具有滋養肌膚、預防青春痘的功能;有些花草茶則具有利尿、發汗、促進新陳代謝、消除體內脂肪的功能,好處真是多多。
接著就來介紹幾種常見花草茶配方與效用吧!




薄荷  發汗解熱、殺菌消毒、化毒辟穢,夏天冰飲既清涼消暑,又增加食欲。

原來薄荷可以助開胃,助消化,又可缓和胃痛並且促進新陈代谢。可改善以下情形咳嗽、頭痛、胃痛,止嘔吐,改善消化不良。



洋甘菊   清火、明日、降血壓、安神助眠。

在西方自然療法中,洋甘菊主要被運用在抗發炎、安定情緒、改善潰瘍、舒緩經前症候群,洋甘菊是一種安全無毒、味道清香,帶點甘甜味道的小菊花,歐美地區習慣拿洋甘菊來泡茶飲用,夜間飲用洋甘菊,可以讓睡眠品質更好。
 (參考健康搶鮮報資訊~裡面還提到:2005年一月號發表的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農業及食品化學雜誌,由英國倫敦皇家學院針對14名健康男女所做的臨床人體試驗發現,每天飲用多杯(約5杯)洋甘菊茶,使得人體對抗感冒等病毒感染的免疫力提高)


菩提子 功效 松弛神經、改善睡眠。睡前1小時适量飲用。對促進消化、減輕感冒發燒、緩解鼻黏 膜炎和咽喉疼痛有一定效果。

(西方傳說中,菩提子花是諸神獻給維納斯的禮物,夏天開出的米黃色花朵雖然很小,香氣卻極清遠。)

玫瑰花  活血美肌、降火氣,對内分泌失調和經常腰酸背痛的女性有好處。

註:許多花都有助美白,玫瑰花,有活血、養顏美容的功效,但也有一些禁忌,比如,玫瑰花有活血的功能,所以孕婦忌用。


玫瑰花茶  能保護肝臟胃腸,降火氣,促進血液循環,調氣血,調理女性生理問題,防皺紋,消除工作上的疲勞,促進肌膚的光滑彈性,同時可消除肌膚緊繃及乾燥敏感,豐富的維他命成份可滋養所需的養份,常飲可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有助內分泌失調、嬌嫩肌膚、促進肌膚光滑彈性、有助血液循環、預防便祕。一杯玫瑰花茶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比柑橘還要多,所以能美容養顏、抗氧化。
甜菊 甜菊可降血壓、有助控制血糖。
  根據文獻---糖尿病,肥胖症,神經衰弱,具有降低血壓,促進新陳代謝功能及預防胃酸過多。


薰衣草   鎮靜、緩和焦慮。夏季人容易煩躁,飲用此茶可以緩解精神緊張。


董衣草茶 可鎮靜、預防感冒、舒解壓力、鬆弛神經、消除疲勞、穩定血壓、幫助入眠;對於皮膚外傷及曬傷有再生效果。在神經緊張性的消化毛病上有鬆弛作用。能讓神經放鬆,有助睡眠。
  對於以下情形有幫助:失眠、頭痛、咳嗽、失眠、腹痛、安定緊張的情緒、改善頭痛偏頭痛、安定消化系統。

菊花 清热解毒、改善眼睛疼痛的功效

迷迭香
  迷迭香常被用來當作圍籬植物,因為它在西方國家被認為是可帶來幸運的植物。迷迭香能安定情緒,也是極佳的消化系統補藥,可減輕脹氣及消化性口臭。
  功效:幫助睡眠、治頭痛、去除胃脹氣、加強心臟機能、增強記憶力、風溼頭痛。(我看到的網路資料說迷迭香必須將花和葉分開沖泡,因為它們分別具有不同的療效。應該是可以理解~我得再去查一下~)

這些花草植物很厲害吧!!
我喝的香華天茶品也還有這些常見配方~ 嗯! good choice!
++++++++++++++++++++++++++++++++++++++++++++++++++++++++++++++++++=
忍不住還是要發表時事意見~~(網路上找的的一些資料~)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塑化劑之一 (資料來源:维基百科)
一般人容易會在塑膠製品包裝中接觸到鄰苯二甲酸酯類,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在加工、加熱、包裝、盛裝的過程裡可能會造成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的溶出且滲入食物中。
塑膠玩具、覆蓋食物微波加熱的保鮮膜、盛裝食物的塑膠容器、室內裝潢或家庭產品亦多數屬於塑膠材質、吃手扒雞的塑膠手套、醫療用的塑膠手套或輸血袋等,都可見鄰苯二甲酸酯類的蹤影。
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鄰苯二甲酸酯可通過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膚等途徑進入人體,是一種重要的內分泌干擾素,會使男性精子數量減少、活動能力低下,干擾男性生殖道的正常發育,以及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等等。目前美國、歐盟已針對鄰苯二甲酸酯類建立規範,以減少鄰苯二甲酸酯類對人體造成進一步的危害。
鄰苯二甲酸酯類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具有雌性荷爾蒙的作用,在體內會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有研究指出,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產下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陰莖先天畸型、尿道下裂隱睪症的風險就愈高。若在成年男性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精子的數量就會愈少,精子品質和活動力也愈差。
此類可塑劑/軟化劑/增塑劑,能透過油脂而進入人體。可塑劑危害人體健康在國際間的研究甚多。目前中華民國環保署將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及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因此相關製品的使用者應重視塑膠內含有之可塑劑產生的危害。

塑化劑用在塑膠製品上,可以讓產品變軟、變得更好彎曲,適量添加是合法的,可是絕不能用在食品中,學者說,包括DEHP、DINP等常見的塑化劑共六種,早該嚴格管制,批評政府把關不力,台灣的塑化劑污染才會這麼嚴重,國人體內的塑化劑殘留量,是美國人的五倍。
還有哪裡有塑化劑? 很驚訝發現這是2009年就發表的報導了...


布希鞋的可塑劑??

「園丁鞋」是一種塑膠材質鞋款,又稱作「布希鞋」、「洞洞鞋」等,因其材質柔軟、透氣、重量輕盈,且標榜防水功能,逛街、休閒、戲水都很適合
可塑劑危害人體健康在國際間的研究甚多,目前環保署將DEHP及DBP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DNOP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因此消費者應重視可塑劑產生的危害。建議消費者如果要穿著園丁鞋,應該穿上襪子,避免皮膚直接接觸。 

另外,
可塑劑可能透過油脂而進入人體,建議消費者接觸後,最好立即使用肥皂徹底洗淨。尤其是愛美的女性,若手部有使用乳液類保養品,穿著園丁鞋時如接觸到這類物質,就可能經由手部的乳液,將可塑劑帶入體內。因此,建議手部擦過乳液之後,最好就不要再接觸園丁鞋,同時也要避免在擦過足部乳液後穿著園丁鞋。

  • 2011-06-0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黃麗鳳】
人類發明塑膠製品以來,塑化劑就一直存在生活中,只是隨著塑膠製品越用越多,我們所暴露塑化劑的量也隨之增加。在發生這次事件之前,塑化劑早就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在環境中隨處可見。只要是塑膠相關製品,絕大部分都含有塑化劑;例如:食品包裝材料、塑膠地板、玩具、化妝品、油漆等,不管是吃的、喝的、擦的、聞的,都可能會接觸到微量的塑化劑。
 專長毒物醫學的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林純吉指出,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包括:女性初經提前、男性隱睪症增加和糖尿病等,民眾就診以長期食用益生菌的小男孩居多,已建議列入中、長期追蹤,才能釐清塑化劑對兒童健康的影響。
 專業醫師指出,塑化劑以人體食入的量最大,民眾如果想要遠離塑化劑,可以從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做起;例如:儘量避免用塑膠袋裝熱食熱湯,少吃速食、外食和微波即食食物、居家生活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多洗手,都是避開塑化劑的好方法。
  醫師強調,研究發現,性早熟女童每月以塑膠袋包裝外食總量、攝取牛羊肉、脫脂牛奶及熱狗的總攝取量明顯高於一般女童;因此,避免速食、外食、即食食物,是避免塑化劑危害的第一步。

2 則留言:

  1. 可以即時查詢哪些商品是否塑化了,打入關鍵字即可搜尋。
    http://deph.iii.org.tw/index_w.php

    輸入商品名 幫您查是否含塑化劑
    (不用打全名,一個字也可

    回覆刪除

歡迎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