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轉個彎,喝杯茶

這星期翻出兩本老書:
寂寞城市
90年買的書,10年前的讀書心情。
我在書扉寫著:下一個轉彎處在哪裡?

「下午茶」也是10年前看的書
簡媜,大雁出版社,有傳統手作紙的細緻
喝茶,是中國人的文化,茶水之間包含著許多細微的小心意,
我不禁想到講中東的「三杯茶」這本書
我喝咖啡

似乎當時有期待轉彎或出口
其實,轉彎隨處皆在,是自己看不到,或自己為看不到
被困住的也是自己
胡同也是人造成的

最近壓力甚大,掉髮、內分泌失調、感冒、火氣大
總歸就是心情不好
難免要想"我心情不好"

原來10年來,我都忘記轉彎了
習慣筆直向前看
硬梆梆的腦袋
忘記左顧右盼一下,旁人笑我傻呀
跟著笑笑不就好了
所以,泡杯茶吧

下午茶 一開始講了一個唐朝趙州禪師的公案,如下:

師問新來學僧:「曾到此間麼?」曰:「曾到。」
師曰:「喫茶去。」
又問僧,僧曰:「不曾到。」師曰:「喫茶去。」
後院主問:「為甚麼曾到也云喫茶去,不曾到也云喫茶去?」
師召院主,主應喏,師曰:「喫茶去!」……


世間生活裡同一件事大家也都有不同想法
於是大家都在喝茶
心裡想的都是不同的事
有坦然、有納悶、有受命於無奈


都是喝茶


web counter

3 則留言:

  1. 下午茶這本書我買過兩次,最後轉手送人,令一本三杯茶,每次看了落淚....
    三杯茶的作者出了兩本書,兩本我都買了,最新的那一本,不知流浪到哪裡了,以前視書如命,好書絕對不讓他出門,都讓自己變成書奴了。

    後來決定愛要讓更多人分享,我把所有的好書分散在幾位好朋友手上,祈禱他們能受到五星級的照顧,一本好書即使過了n年,仍是好書阿,我真的是書癡,吃字蟲....。

    回覆刪除
  2. 有些書還真的很適合十年之後再反芻一次!

    回覆刪除

歡迎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