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新生活提案之一分享:晨光寫作

http://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09/01/3-morning-pages-for-cultivating-a-habit/

✍🏻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
需要的時間當然也要看習慣的難易度⋯

晨光⋯⋯我早上會賴床第一個就失敗了,改成「夜間寫作」如何?
早起是下下下⋯個習慣養成,難一點的擺後面再做,以免影響其他進度!😂

📝摘錄文章內容⋯

  • 如何開始一個習慣,並且好好地「深陷其中」?
我非常確認這世上沒有一個負責培養習慣的專家。(為此,我推薦查看 Charles Duhigg 的 The Power of Habit 這本書。)但如果說在我致力於新習慣,晨光寫作當中有學習到什麼的話,那就是確實有一些方法幫助我們「深陷其中」。
1. 渴望是一切的開端。
寫作和成為一位好作家是驅使我的動力。當我架設這部落格網站時,便掉進了這份強大的渴望之中。這份感覺甚至難以抹滅。
對於你希望創建的習慣——在這背後急切的理由是什麼?為什麼如此攸關這份習慣?
有時這份渴望來自過於痛苦而無法承受的原因。
不管是渴望或痛苦,試著講清楚原因,控制住內心強大的情感,才能和背後的理由相互對照。找出理由並且緊緊抓牢,將之與渴望擁有的習慣作連結。藉此當作種動力,給予目的,習慣就會依附於上。
2. 習慣的持續,藉由肩負在目前生活的慣例上。
我的晨光寫作有個好麻吉——那就是當前已經建立好的生活慣例。當我坐上地鐵時,常常不加思索就會拿出筆記本,這動作已經像是膝跳反應般自動。但我的習慣也有自己的剋星——那就是生活慣例出現插曲,變得不規則的時候。
當我早上沒有搭地鐵,當我急忙衝進會議室,當我的生活慣例被動搖時——我的習慣就會崩解。晨光寫作的生死掌握在我維持生活慣例的能力上。
3. 擁有回饋的甜頭支撐著習慣培養。
當我完成晨光寫作時的回饋是什麼?第一個,就是寫作所傳遞出些許助於釐清思緒,舒適的滿意感。這並不總是常見,但當它發生時絕對值得這份習慣的培養。
紀錄寫下我的想法也是另一種回饋。看著一堆堆陳舊的筆記本就知道我紀錄下了些東西,讓我記得我是一個能夠創作的人類。而當每回面臨是否創作的決定時—我都選擇往前繼續創作。
最後,當人內向時,我發現,即使只是為了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專心、關心與耐心往往是達到此境界的所需條件。
就像是伯蒂(喬治六世)在王者之聲中,引領最終戰役時所學到的領悟一樣,晨光寫作提醒著:我擁有發聲的立場。
而如果這還不足以當作種回饋,我就不確定還有什麼可以是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