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次專業的人生

最近愛滋病患移植器官一事,衛生署依法對台大醫院和醫師柯文哲,處以新台幣50萬元及停業等懲戒。
昨晚一位開業醫同學打電話來問候老同學近況,聊到他經常要忙到只有星期天在家呼呼大睡。
大家羨慕的醫師行業,如果無法調適自己,或者是沒有撐出一番局面之前,其實往往生活品質並不太好哇!經常除了眼前的工作內容之外,很少人有時間去多元自己的人生經驗。
再加上生命科學的事業關係到的都是血淋淋活生生的LIFE ---人命關天的事業!


我不是來評論時事,也不是來發表醫學倫理的,還不夠格! 很多社會現象是政策與人為態度的問題~ 這可以另闢專欄讓"學者"好好討論與發表!

我只是看到「停業」兩字,想到:一旦發生"事情",離開"自認為擁有的"專門技術行業,你還能生存嗎?

醫療體系上,或者是各行各業都一樣,試問自己:如果拿掉了你最在行的工作或專長之後,你還能夠在這個社會上自立活命嗎?

當然你可以大言不慚的拍胸補說 OK
不過你真的可以轉換生命跑道或者立刻培養出次專長嗎? (除了生活預備金充裕者除外...)

我自己的念頭一時很簡單,如果我接受了面臨各種轉彎的十字路口的可能,我應該比較不會措手不及。。。
倒不是說我應該有準備隨時換工作之類的情緒(儘管大家常常都有想換工作的念頭),而是因為平時的天馬行空經常讓我覺得即便是給我閒雲野鶴的人生,也應該會有許多事情可以讓自己忙不過來吧!

我的生命經驗當中,工作雖然似乎經常變動,但是想想都是在同樣的領域裡,就是大環境中的一顆小螺絲釘,無所謂高低;然而我的人生經歷好像比工作經歷豐富許多,多了很多有的沒的資訊與體驗,我的電腦檔案就設了一個「有的玫的」資料夾(我用「玫」是因為覺得玫瑰的玫代表開花成果~) 哈哈!!!


生活與工作的連想,把螺絲釘的我跟玫瑰加在一起了! 於是很快腦海浮現出這張照片:

情深/刻骨銘心
圖片來自:李善單工作室-攝影作品

但是石頭又代表甚麼呢? 是我冥頑不靈的腦袋嗎...(欠石頭敲吧你!) 
查了下字典:自己解釋~ 以我金牛座的個性如果在世間法的生活做的好叫作擇善固執,如果硬梆梆...就該是冥頑不靈吧!



玫瑰雖帶刺,但玫瑰芳香熱情,玫瑰會枯萎,但玫瑰攝影作品永恆存在;就像刻骨銘心的感情深深刻印在心底~~~~ 直到海枯石爛~~~


生命的轉折是玫瑰、是刺、是螺絲釘‧‧‧也是石頭
看自己囉~


web counter

5 則留言:

  1. 以前舊家花園裡種了玫瑰花,但我不喜歡玫瑰花因為多刺。

    人到中年才學會體會萬物一切各有美好,在山林間遇到她在小徑上努力向上增長,花朵撫身下來探望行人,感覺上再說嗨,你來了。

    多刺的玫瑰原來也是親切可人的。

    回覆刪除
  2. 說的真好~認同....~_~

    回覆刪除
  3. 其實還是有點考慮到現實生活~ 玫瑰竹子也一樣要彎腰! 吹了風還是要懂得搖擺,才會生姿...^^ (不吸引人也可以自我安慰一下!)

    回覆刪除

歡迎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