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成癮的人生 精彩也平凡


「海不能看太久,小心鈉中毒」
這段文字是在「小地方‧作者-賴鈺婷」這本書上看到的:東海岸的居民告誡旅人如是說。作者說她甘心中毒...
在花東生活了三年的時間,我想我必定中毒很深!

回到台北之後,總是要跑去西濱看海,雖然海的顏色和聲音都不一樣,但是那道理應該就像戒毒的人以美沙酮止癮一樣!不能看到花東的洄瀾,至少有西海岸的夕陽可以止飢。

自從2009年威尼斯雙年展回來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還在義大利!
搭乘捷運,穿過轟隆隆的地下鐵道聲,我似乎還能夠看到托斯卡尼跟佛羅倫斯的山光與草原。

一段時間之後,我終於可以把太平洋放在心裡,其實,她一直在心裡,我不在需要真正看到海,閉上眼我可以當下就回到東海岸,或者聽濤的日子,或者望著海面上灑著月光的時刻。

我開始體會都市中的旅行,
即使在捷運上看書,也在書中環遊世界、漫遊異想天地。
在藝廊看畫的同時,也一樣又回到東海岸、威尼斯‧‧‧
第一次看到荷蘭畫家Janhendrik Dolsma的海浪與天光Low Tide,我被攝住。
當下真的回到花東海岸的時空
Low Tide 
Oil on Panel
By Janhendrik Dolsma _荷蘭
匈牙利畫家István Cene gálTravels in Venice II 也讓人好像走在迷宮般的威尼斯河道。很想伸手穿過那捏皺的紙張,是不是就讓我走進畫中的Venice!回憶的威尼斯! 

以上畫作圖片來自:2012 ART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官網

以下資訊亦來自http://www.arts.org.tw/chi/news.html

第二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3月21日就要登場

貴賓預展:2012年 3月21日 18:30~22:00 公眾展覽:2012年 3月22 ~ 24日 12:00~20:00 2012年 3月25日 11:00~19:00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二館 台北市松廉路三號

展區規劃

大會策展區

「藝術魂」

藝術總監李善單特別設計2012 A.R.T.主題精神,高達4公尺的巨型裝置藝術作品──「藝術魂」,以2012參展藝術家創作使用過、並有親筆簽名的畫筆工具、油彩顏料或各項媒材為創作素材,用這些充滿熱情與溫度的藝術器具,表達本屆參展藝術家「用生命畫出人生中最經典作品」的熱靈魂表現。

「大師會藝」

由藝術總監李善單特邀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國際大師級作品參展,其中以率直、寫實風格大膽描繪人體的Philippe Pasqua,為近年極受全球矚目的法國藝術家,榮獲「2011法國最佳藝術家」,同時名列法國藝術家收入排名第一,是法國當代藝術的當紅炸子雞。其作品自九O年代起,即在美國、倫敦、巴黎、墨西哥等畫廊展出,並為法國Cartier基金會、莫斯科博物館、韓國三星美術館收藏,本次展出為Pasqua在台灣的首次展覽,難得一見。

大師經典

主辦單位特別向海內外國際收藏家及單位邀集,展出大師級經典精品。第一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中,便展出畢卡索、達利、夏卡爾、林布蘭及米羅等多位名留藝術史的大師真跡,其中包括全球僅此一幅的林布蘭「紅色版畫」、畢卡索家族珍藏的版畫版本等稀有珍品。本屆展會將帶來哪些大師經典名作?屆時蒞臨現場參觀,將令人驚訝、驚喜與驚嘆!

台灣當代藝術

延續首屆以「台灣青壯派藝術家與正竄起的藝術新星為雙主軸」之主題概念,2012年將有許東榮、呂宗燦、周義雄、楊炳輝、王志文、謝宏達、溫宗益、李健儀、劉溯、談献華、程振文、李惠君、邱武德、商少真、童勝和、鄭如玲、王馨薇、張心禹、呂嫦謀等藝術家參與。在展會現場,藝術家將直接與參觀者互動,讓觀眾者聽見藝術家們最原著的創作精神。

特別企畫 「藝藝生輝」

此為台灣當代藝術展區特別設計之單元,邀請黃子佼、蔡燦得、浪花兄弟等演藝人員,展現藝術才華。

中國當代藝術

嚴選具有收藏潛力、風格獨具的劉寶軍、林學偉、劉建華、張玉瀛、秦正輝、袁熾彬、潘新權、陳軍、耿牧、張渺等藝術家,展出融合中國文化、或極具人文精神的最新創作。

特別企畫 「賽馬」

本區特別規畫了展現關外風情的「哈爾濱理工大學」、「黑龍江大道美術館」單元,與集合大漠古風馬、東北飛雪馬、唐朝三彩馬及當代卡通馬的「賽馬」單元。

國際當代藝術

本屆參展的國際藝術家來自歐洲、美洲、亞洲、大洋洲及非洲各國,包括:美、英、法、義、德、西班牙、荷蘭、比利時、俄羅斯、保加利亞、古巴、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以及莫三比克等國。
藝術家的創作靈感,通常與歷史、社會或庶民生活息息相關。近代以歐美各國為主流的強勢氛圍下,其藝術家與作品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高;亞洲國家中,則以日、韓國藝術家較為人熟知。本屆主辦單位選出來自越南、莫三比克、古巴等國的優秀藝術家,期望藉由他們展出的作品,讓觀者在親炙尚未廣為人知的藝術領域之餘,也能欣賞更多不同文化內涵的藝術佳作。
在這些參展藝術家中,俄羅斯的奧爾洛夫、哈伊魯里諾夫,韓國柳善太、日本的森洋史、堀越達人、儀保克幸、中村亞生等藝術家,已在台灣擁有不少粉絲。

克緹文教基金會

本屆藝博會與財團法人克緹文教基金會合作,特別規畫展出融合西北高原的豪邁與奔放上海的活力的中國新銳藝術家劉玖通最新創作。其藝術創作擺脫傳統,揮灑出既充滿大器醇熟的筆調,也富涵細膩幽然的色彩;擅長油彩塗佈厚實,奔放中卻又透露幾許的形意,彷如潑墨的意境,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藝術新銳獨有的風格和特色。

紐約當代藝術基金

策劃「高手比畫」主題,網羅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ichard Young、美國Todd Ford、法國Mathieu Bassez、荷蘭Janhendrik Dolsma、美國Cassandra Gillens、紐西蘭Patricia Van Lubeck、荷蘭Peter Harskamp、墨西哥Omar Ortiz等藝術家作品,精湛技藝,令人大開眼界。

2012國際藝術家評選賽特展

由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主辦的「2012國際藝術家評選賽」,今年共有2,534件作品參賽,嚴格評選32件優秀作品入圍,將於2012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展出,獲得銷售及代理的機會。此外,主辦單位將從入圍者中遴選出一位「畫廊獎」得主,獲獎者可獲得「2013台北新藝術博覽會」9平方公尺的展出攤位。
「國際藝術家評選賽」的宗旨,在於鼓勵藝術家盡情發揮創意與繪畫功力,讓藝術家有更多的展出舞台。2012年起,本賽事由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主辦,本屆更特別與「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合作,入圍作品將在第二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規劃專區展出。相較於2010年有21個國家的參賽者報名,今年則吸引來自48個國家藝術家參賽,作品數高達2,534件!由此可知,「國際藝術家評選賽」已是聲名遠播、有口皆碑的國際級藝術大賽。
本屆入圍的32件作品,除了有來自較為人熟悉的歐洲、美洲及亞洲等國藝術家,更有澳洲、阿根廷、羅馬尼亞、科索沃、印度、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藝術家參與。

文創藝術區

為了讓藝術更貼近生活,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特別規畫文創藝術展區。此一展區的特色,在於以創意將藝術作品,轉化為皮件、骨瓷、擺件、珠寶、配飾等精品,不但讓藝術更貼近生活,也能呈現出個人獨特的生活品味。

藝出慈悲

本展區包括「百大名人」與「富有愛心」兩部分,為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新創舉:以藝術結合慈善,藉由名人、社會菁英、藝術愛好人士的力量,共同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同時透過此活動引發全民對藝術的關注,進而達到文化教育推廣。第一屆「百大名人」的數百幅作品,在開賣當日即以秒殺速度被搶購一空!
本屆「百大名人」將擴大邀請國內外名人親繪作品、共襄盛舉,目前確定參加的有: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台北市長郝龍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有「飛躍的羚羊」美稱的紀政、國際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國際環保音樂大師馬修‧連恩、NBA湖人隊球星Ron Artest、獲選美國《時代》雜誌2010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的陳樹菊、曾任法國Ungaro首席配件設計師的方國強、導演張作驥、偶像藝人蕭敬騰、湯唯、賴雅妍、浩角翔起、林依晨、何潤東、現代詩人管管、音樂家馬水龍、丁松筠神父……等數百位知名人士,囊括藝文、時尚、演藝、政商名流等不同領域。
「富有愛心」部分,則由熱心公益的第一模林志玲與父親林繁男聯手創作及規劃,同時邀請企業界好友共同參與創作。
2012年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出慈悲」展區所有義賣所得,將全數捐贈門諾基金會。

web counter



2 則留言:

歡迎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