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生命是個複雜又簡單的課題


金剛經第十四品 離相寂滅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金剛經圖騰油畫 (出自李善單工作室)



近日的狀態,老愛說:我熱愛生命, 人類以外的...
一直以來的事實:我愛小動物是真的很愛的那種感情!

希望這輩子可以奉獻給一些無助的,被無知的人類傷害的小動物

但是我對人不靈光
應該是有某種程度的溝通障礙,或者懶惰的習氣(放任事情不處理)
尤其是對家人這類親密的人

如果我能把對其他生命的包容與愛
化解對人的不滿成見與悲觀

或許我會比較「人道主義」一點

我的認為可以改變念頭,是因為在看一位學視覺設計的韓國愛貓人- 權潤珠的書to Cat時讀到史懷哲講了一句話:
「要讓生活脫離悲慘的方法有兩種,那就是貓和音樂。

(他一定是愛貓人士...我想要回溯到歷史的痕跡去看他!)
找資料時發現這位仁慈的史懷哲說過更多的名言:


「除非你能夠擁抱並接納所有的生物,而不只是將愛心局限於人類而已,不然你不算真正擁有憐憫之心。」

「有思考能力的人一定會反對所有的殘酷行徑,無論這項行徑是否深植傳統,只要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就應該避免造成其他動物受苦受害。」

「除非人類能夠將愛心延伸到所有的生物上,否則人類將永遠無法找到和平」

「在我心中一股堅定的信念油然而生,除非有不可避免的理由,我們沒有權利在其他動物身上加諸痛苦和死亡。 我們應該覺得在無心之下造成其他生物的受害和死亡是件非常可惡的事」

「我的生命對我來說充滿了意義,我身旁的這些生命一定也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如果我要別人尊重我的生命,那麼我也必須尊重其他的生命。道德觀在西方世界一直就僅限於人與人之間,這是非常狹隘的。我們應該要有無界限的道德觀,包括對動物也一樣。」

反觀內在,如果我自己跟這個世界經常是以對立的角度呈現
如何自以為是「熱愛生命」?
其實,是一種逃避吧!
今天我又看到一則小故事:

有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
佛陀站在那裡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
不過等明天回來之後我會有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一起過來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如果是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
但是,這十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別人的奴隸,因為我是自己的主人。 我是根據自己的意志與感覺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的情緒在做反應。」 是的!

如果有人對你生氣,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侮辱你,那是「他的」問題;
如果他粗暴無禮,那仍是「他的」問題。
因為他要怎麼說,怎麼做,那是「他的」修養,你能怎麼辦?

所以我要做的只是多一點勇氣去面對,改變與否?就隨緣吧!
因為,如果自己的修養都不好了,憑甚麼去「在乎」外在那些「他的」問題!
對吧?

我以金剛經四句偈作為結束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參考:金剛經三十二品 應化非真<---這是參加2009年威尼斯雙年展的珍貴記錄,現場即席創作金剛經32品立體布雕圖騰能量油畫,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讓國際上以藝術的眼光來接觸經典佛學。


web counter


2 則留言:

  1. 貼文之後, 朋友來跟我討論不同生命的價值, 我無法比較人類與其他生命的重要性! 因為我覺得生命都是平等的! 怎麼會是誰對世界有貢獻誰就比較有價值? 況且, 所謂的貢獻還不是人類以自己的角度來評論一切! (更何況人類自以為的造就進步與方便之於,對這個世界也作了很多的破壞!)如果人們再不以宇宙觀來覺醒! 我真的認為"人類整個砍掉重練"對這個世界的其它生命是一件好事!!! 好人當人也有! 有自知之明的人也不少~ 但是為惡,甚至不自覺做出傷害生命的人也不少! 我希望所有該負責的, 能負責的人類都能出來為所有的生命負責! 付出愛心! 人類加油呀~~~

    回覆刪除
  2. 反省:
    這一篇文字, 是真的想讓自己學著愛人比愛貓多!
    我對人的包容真的完全不及對貓咪呀...

    我, 一定可以的!
    對自己與人性也要有信心!

    回覆刪除

歡迎分享心得~